在下著綿綿細雨的星期天上午,北極熊陪同美人魚去參加一場家族聚會。這個家族的成員來自四面八方,雖然是因為某個課程的訓練,大家才聚在一起,但連繫這個家族的最大因素是───大家都是好人。
這天,北極熊開著車車載著文雄大哥夫婦,一起到苗栗的華陶窯。約十點左右,我們到了華陶窯,這時所有的人都到了。真是超準時的一群人,不好意思晚了十分鐘。請見諒..
等大家稍事休息,我們就在解說人員-小古的帶領之下展開知性之旅。首先先帶領我們參觀華陶窯的四周,並帶我們參觀了燒窯的地方──登窯。登窯顧名思義就是一階一階往上排列而成的窯,而華陶窯的特色在於,它是以相思樹的主幹為材火,而每一座窯的溫度需達到1250度才行,所以從第一座窯開始加溫起,到第四座窯達到應有溫度,則需7天7夜,由人工不斷的控制溫度。真是辛苦..

           華陶窯窯主本身是政治人員退下,因為窯主夫人在教插花,為了能找到真正有特色的花器,所以便開始學習燒陶;進而成立了華陶窯。而華陶窯因為是採人工燒陶,而且陶器原則上不上釉,而是利用自然落灰所產生的顏色,這樣的陶器是帶著自然美的,而且每一個陶器的落灰不同,造就了個一個獨特性。
而在我們參觀登窯時,正好碰上師傅在排窯,所以可以看到師傅作業的情況。在參觀完登窯後,一行人便往生態植物園前進。首先我們可以看到窯主的種種巧思與用心;在整段路程中,我們不時可以看到一些詩詞,而這些詩詞串連著一段感人的故事。而在解說人員-小古的活潑解說及動人的歌聲中,讓我們更能體會窯主的心意。
先這首詩,如果有看過鐵獅玉玲瓏的朋友,一定知道“七字仔“的唱法,而這首詩就是可以用這曲調來詮釋。而接下的詩詞,則是可以用黃梅調和六月茉莉等首曲調來詮釋,這就有待各位看倌來到華陶窯時自己試試了。
進到生態園的前端時,可以看到一個小井,上面也有主人所留的詞,是採用台灣國風的寫法所作,可以體會到主人的心意。而在路旁的賣麵ㄟ看人撤油之台灣諺語,十分寫實的反應人性。而地上的咄啃歌(怨歎歌)則是表明了窯主從政壇退出後的心境。
再往前一點,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整片的翠綠,這是下雨天後造訪華陶窯才能看到的美景。在華陶窯,一年四季的景色都不同,不論何時來訪都可以看到她獨特的美。
走著走著,在咖啡林前,可以看到主人為了表現出早期台灣人的可愛(雖不識字,但仍想表現稍有學問,而鬧出來的笑話),而特意做的門戶造景。而横批(蓽路藍縷),依北極熊的淺見,應是窯主的心境表徵。
往前走去,可以看到一個小小的蓮花池,聽說這是文斗哥最喜歡的地方,他也常此沈澱心靈,思考人生大方向。
經過這個蓮花池後,還可以看到一個荷花池。最後在中途休息的地方也是一個大大的池子,裡頭養了一隻綠頭鴨、一隻白天鵝和二隻紅面鴨。而這裡主人有提供退火的欖仁茶(應該是這麼寫吧)。喝完茶後,我們的參觀行程也接近尾聲了,因為我們是走較短的參觀路線,如果完整走完可能要三個小時,可能北極熊和美人魚會當場掛點,所以還是算了。嘻...
參觀完生態園後,我們就準備到相思廚用餐,欲知詳情,請看食記..........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j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