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大雨的昨晚,北極熊和美人魚因有事到西門町一趟,事後,美人魚提議到交通銀行旁巷內的隆記餐廳吃飯。這是一家上海菜老店,已有幾十年的歷史,而上海菜是美人魚從小的記憶,所以當然不能放過這老字號的餐館。
一進到店內,熱情的服務人員(應該說是阿姨,因為年紀都不小了),就招呼我們坐下,並送上熱茶及毛巾(現在很少看到有餐廳會提供毛巾,而不是使用紙毛巾,真有環保關念或應該說真是有懷舊感)。而餐廳內部的裝潢也是極為簡單,就好像六十年代左右的裝潢,白色的牆上就掛著幾幅字畫和剪報報導,簡潔有力,而環境算是乾淨。
菜單也是極為簡單明瞭,單價也極平易近人
這是晚餐的菜色
第一道-苔菜蝦仁,是由甜的海苔配上蝦仁,是一道充滿海味的料理。炒過的海苔,加以調味成甜味,配上生炒蝦仁,鹹鹹甜甜的,充滿上海菜的特色。而且給菜大方,蝦仁還真不少ㄟ。
第二道-無錫排骨,先將去骨豬肉滷透,再大火炸過,配上特調的醬汁,外表香酥,內肉柔軟,和青江菜搭著吃,真是一道極品。
第三道的小黃魚燒豆腐,用的是約八兩的小黃魚,配上木耳、筍片、青蔥和豆腐,一起紅燒,筍片的清脆和豆腐的滑嫩,配上黃魚鮮嫩的魚肉,完全就是老上海的味道。吃一口彷彿令人置身在四零年代的老上海,坐在戲院看戲,而戲院外有人在火併,卻與你無關般。(魚:這道菜跟魚爸煮的味道幾乎一樣,真是家鄉味啊,很適合老人家享用,既營養又健康)
第四道則是二筋一湯,是用生腐皮包上魚漿製品,配上冬粉、筍乾一起下去烹煮,湯頭清淡,別有一番風味。(魚:我覺得對一般人而言,湯頭可能算偏鹹)
來到隆記一定要記得點一碗菜飯來吃,這是隆記的招牌,北極熊就吃了二碗。(魚:這次菜飯沒照好,但對吃習慣臺灣米飯的人來說,有可能會覺得菜飯太軟、太黏)
隆記除了現炒的菜色外,也有現成的小菜可以點,從對外的櫥窗看去,可以發現許多純正的上海料理,在北極熊和美人魚用餐的時間中,就有許多人來外帶小菜回家。
小菜-油燜芥菜(魚:應該很軟爛,因為老闆娘推薦給牙口不好的老人家吃)
 
小菜-蔥炒豆芽菜(魚爸以前也會做這道菜)
小菜-鹹水鴨胗
小菜-醉豬腳(蠻多人外帶這道菜)
小菜-百頁包肉(我們的湯中就有這樣東東,魚從小吃到大)
小菜-蔥燒鯽魚(這可是很純正的上海料理,魚爸超愛)
小菜-海哲頭

小菜-雪菜百頁(魚家以前的常見料理)

小菜-鹽酥溪蝦

小菜-炒海瓜子

小菜-炒螺肉

小菜-皇帝豆(魚家常見料理)

小菜-烤麩

小菜-滷排骨


魚爸是個很會煮菜的男人,魚爸出生在江蘇上海附近,魚從小就吃魚爸煮的愛心菜餚,這幾年,魚爸因為健康因素,已經不下廚了,魚很愛四處去尋找好吃的江浙菜,買回去給魚爸享用,隆記的味道,正反評價不一,對魚來說,就是記憶中的味道,每吃一口,就想起從前辛苦煮食的魚爸,在這兒跟魚爸說,我愛你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j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