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父親節,不知道大家怎麼慶祝咧?想不出盡孝道的好方法,就幫親愛的爸爸洗腳吧!


[2008/07/14][中國時報/政治新聞/A5版]
陸軍弘孝道 將官跪洗母腳落淚
 
吳明杰/台北報導】

  男兒有淚不輕彈,身為將領通常更不便屈膝下跪。不過陸軍六軍團在五月初舉辦一項推行孝道活動
時,有國軍將領在軍中同袍面前,就身著軍服雙腿跪下、淚流滿面,這種場景過去在嚴肅的軍中可說是前所未見。據指出,陸軍六軍團從今年初開始,在要求官兵嚴守軍紀,同時大力推動孝道。
  六軍團弘揚孝道,除了由單位主官要求官兵多打電話回家問候父母外,甚至鼓勵官兵嘗試回家為自
己辛苦的母親洗腳,以對母親表達孝順之意,五月時更藉模範母親表揚活動,在內部舉辦跪地為母洗腳的儀式,據說場面相當感人,在場所有參與的官兵和家屬都感動落淚。

  要求官兵 多打電話回家

  感於軍人因公務繁忙而窮於盡孝道的,還有國防部長陳肇敏,日前他向友人聊到,自己終身軍旅,
一直沒有機會好好陪伴父母,直到二 ○○四年卸任軍備副部長後,才有時間孝順父親,並且陪伴父親在一百零二歲仙逝前走最後一程,總算彌補一些因身為軍人、未能多陪雙親的遺憾。

  落實孝悌觀念 由上而下

  據了解,陸軍六軍團指揮官吳斯懷在今年初因看到一篇有關孝道的文章,並感於現代社會缺乏傳統
價值,特別是孝順父母的觀念,因此開始在六軍團作戰區內部單位,由上而下推動官兵孝順父母的活動,除在各連隊張貼強調孝道重要性的文宣外,吳斯懷每到部隊視察,在要求官兵加強戰訓本務之餘,都會特別要求年輕人要懂得孝順父母。

  表揚模範母親 場面感人

  今年五月時,六軍團更藉舉辦模範母親表揚典禮,發起一項為母洗腳的活動,其中六軍團政戰主任
曾有福少將,因為母親也當選單位模範母親,雖然身著軍服肩上掛著一顆星,但同樣上台跪地為母洗腳,讓母親相當感動,當場自己也淚流滿面。

  此外,六軍團也鼓勵單位內軍官藉休假時間,到各社福單位做義工,最近幾個月來,在吳斯懷帶頭
下,單位已經到處匯集不少舊書,捐給包括桃園縣復興鄉等山地部落的原住民小朋友,甚至在假日直接到部落去做義工,講故事給小朋友聽。
 
[2008/07/14][中國時報/政治新聞/A5版]
以孝治軍 吳斯懷:為母洗腳是福分
【吳明杰/台北報導】

  五月初陸軍六軍團內部舉辦模範母親表揚典禮時,獲獎的官兵母親被邀請一字排開坐在椅
子上,前頭則跪著自己在軍中服役的子女,用雙手為面前的母親搓洗著雙腳,六軍團指揮官斯懷中將在旁用感性的話說,「小時候父母親為你洗澡、洗腳,你已經多少年沒有這麼近看過媽媽的腳?請你仔細摸一下媽媽腳上的裂痕和瘡疤!」當場所有人都感動落淚。

  吳斯懷接著說,「這麼多年來妳有沒有幫父母剪過腳指甲?過去父母為你一把屎、一把尿培養到今天,能幫母親洗腳是你的福分,有很多包括我在內的人,父母都不在了,想做這件事都沒有機會了!希望官兵有機會就要常常做,洗腳只是為父母盡孝順的百分之一!行善和行孝要及時!」

  兩年多前,在國軍擔任作戰次長重要職務的吳斯懷中將,原本正忙於漢光演習各項任務準
備,依往例,作戰次長圓滿完成演習任務後,通常就會高昇陸軍六軍團指揮官,未料吳斯懷因得罪當時的國防部長李傑的重要幕僚,突然在演習前遭到拔除並撤換職務,軍中當時對這項人事曾一片嘩然。

  儘管事後因國防部長換人,吳斯懷在繞了一圈後,才又從被調任的陸軍督察長職務翻身,
接任早先就將出任的六軍團指揮官一職,不過據吳斯懷友人透露,當時這項打擊和際遇,讓吳斯懷對自己的人生有很大的反思和啟發,反認為自己退一步海闊天空,對於當初陷害自己的人,現在卻想說感謝。

  回到六軍團後,吳斯懷向單位主官說,他突然覺得軍人不只是要打戰或保國衛民,他身為
部隊主官,能做的事其實還有很多,因此才開始在自己六軍團的單位內推動孝道精神,並鼓勵官兵利用休假參與志工活動,而這些其實並不影響戰訓本務工作。
  六軍團幾個月來在內部推動孝道,據說頗獲得官兵家屬的肯定,有不少家屬就反映,自己的小孩去當兵後,沒想到突然變孝順了,比較常打電話回家問候和關心自己,縱然有官兵直接向父母老實說,「這通電話是部隊長官要我們打的」,不過家屬還是覺得對部隊「很感心」,因為小孩有時自己教不會聽,部隊長官講得似乎比較有用。

  不過對於六軍團推行孝道一事,吳斯懷希望媒體不要多做文章,也別提到他的名字或推動
這件事,否則軍中可能會有不同的觀感,以為他是在搶版面作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j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