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文章引用自知名作家吳若權先生之權心權意部落格

http://blog.xuite.net/eric128/ericwu/15946298


近百個男人同時流下的眼淚



週末接受長輩的邀請,參加「圓桌教育基金會」的課程「改變的力量」,很久沒當學生的我,以十分虔誠的心情,抱著學習觀摩的態度,很認真地聽講。
這傳說中的神妙課程,果然有不可思議的力量,讓將近一百個學員(擔任企業高階主管男性佔大多數,也有女性),因為真情流露而同時感動落淚,我覺得這猶如是一場魔術課程,能在瞬間融化任何一顆堅硬的心,讓傲慢轉變成謙卑。(說真的,我常看見女人因為感動而落淚,很少看見熟男哭泣!)

「改變的力量」課程敎給學員的內容,無非就是透過內觀與自省,重新看待生命的價值,找到這一生真正最在乎的事情,然後發揮自己的力量,讓愛傳出去。
但千萬別忽視這些你以為是老生常談的道理,
就理所當然地以為:這沒什麼!
當我親自看到將近一百位擔任高階主管的熟齡男人同時落淚,他們懺悔過去的自己只為事業成功打拼,長期忽視對家庭的愛與關懷,忘了表達對父母的感恩.......
看他們在講台上分享時,放棄男性慣有的武裝與自尊而痛哭的景象,我心中讚嘆:真是不可思議,改變的力量!

由於課程中教的內容,是我平日每天都用功在做的事,所以對我行為上的影響比較有限,倒是對我的某些觀念有了很大的改變。

行為上,我只要照著這些年來內心奉行的準則,繼續堅持下去,
孝順母親,真誠待人,謙虛地面對生命,做任何事都不忘初衷,
有生之年,多貢獻自己,成就別人。

觀念上的改變,則比較大。

過去的我,並不真確知道,這世界上有這麼多人,是不會擁抱伴侶、親人,從不肯說「我愛你!」

大概是因為,母親生病這十年來,她用病苦的身體,教會我懂得人生。
父親重病離世,他留下典範,讓我學會珍惜感恩。
我認真學習,每天都讓自己變得比昨天更好,以無愧於生命。

所以,我一直以為這些察覺與行動,是理所當然的,是每個人都會因為經歷過而學會的,上過這個課程,現場看到許多年紀比我大很多的學員,甚至都是已經當「老爸」「阿公」的男人激動落淚,哭得唏哩嘩啦,我才知道原來這世界大多數的人,對很多人生的微小道理,只是「知道」,而未「做到」!

當然,我也未必是所有的知道,全部都做到,有些事情是我知道而還沒有做到的。

例如:我常主動跟別人道歉,即使我覺得自己沒有錯,我也願意跟對方道歉,只因為我不想讓對方難過,不想彼此之間有衝突。

十年前,我已經了悟「原諒別人,就是寬待自己!」的道理。
當時年輕的我,已經知道原諒的必要,
但是,十年後的今天,上完這門課,我才知道:
如果我不曾論斷,就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,
也就毋需動用到「原諒」了。
有時候,願意原諒,也是一種傲慢吧!
因為,連「原諒」都是建構於「我對,你錯」的前提,
如果根本沒有對錯,我們只需對所有已經發生的事,
不論是好的或壞的,都心存感謝。

為了學習佛法,去年有一段很長的時間,
有機緣密集訪問法鼓山的聖嚴法師,
訪談結束之後,寫成《甘露與淨瓶的對話》一書,
出版前,聖嚴法師寫了一句話給我,
「珍惜順逆兩種好因緣!」

好事,讓我們懂得惜福;壞事,讓我們學會成長。
感謝眼前所有的「發生」,
並且將所有已經知道的道理,確實地做到,
就不會辜負美好的人生!

【附註】這門課程裡,有個「向學長要籌碼」的遊戲,
在其他同學的謙讓之下,我居然得到了這個籌碼,
我曾說:「若能夠得到這個籌碼,我願意拿出來分享!」
(請見照片中的銀幣,就是籌碼。其他小圖案,是我加的啦!)
謹此見證、分享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圓桌教育基金會

http://www.lifeacademy.com.tw/user/

改變的力量

http://www.lifeacademy.com.tw/user/trick.asp?levelId=6&uid=11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j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